坚定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信心

2021-05-06 08:5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楚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艾楚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这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发展,为当代中国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

当代青年有着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青年更广阔的视野、更敏捷的思维、更新颖的观念、更强大的实现人生目标的动力,并且其人生黄金期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高度叠合。基于此,应教育引导当代青年坚定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信心,使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方向不偏、颜色不变、初心不改。

厚植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这是坚定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信心的前提。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使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树立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二是热爱伟大祖国。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是坚持人民至上。青年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须热爱人民、立足人民、奉献人民、服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

锤炼当代青年的品德修为。这是坚定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信心的基础。一是锤炼道德品质。引导青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润心智,加强道德修养、培育高尚品格、涵养人生境界。二是明辨价值是非。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腐朽思潮的侵蚀渗透,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明辨是非曲直,不为时尚所惑、不为积习所蔽、不为名利所累。三是加强道德实践。当代青年须在积极的道德实践中打牢道德根基,注重品德与才能相辅相成,在积极的道德实践中增强自我定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练就当代青年的过硬本领。这是坚定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信心的关键。一是潜心求知问学。“求得真学问”是“练就真本领”的基础,应积极矫正当代青年阅读无纸化、知识消费快餐化、知识记忆碎片化等现象,教育引导青年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原理和方法,通过刻苦求知问学掌握系统科学技术知识、打下扎实专业基础、不断增强知识储备。二是勇于创新创造。引导青年树立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试敢闯的创新思维,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研攻关,敢于攀登科技高峰、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三是积累知识本领。当前知识更新的速度、广度与深度前所未有,使人类认知趋于信息化、数据化、数字化,催生了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对当代青年的知识本领提出了新要求,因此须引导青年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不断积累知识本领,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过硬本领服务社会。

涵养当代青年的奋斗精神。这是坚定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信心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得来的。一是在实学中坚定奋斗意志。实现奋斗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前进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许多当代青年社会阅历较浅、内生奋斗动力不足,容易一遇挫折就看山不似山、看水不似水。为此,须教育引导青年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实学中坚定奋斗意志,不畏艰难、不惧逆境、不怕挫折,敢于直面困难、能够迎难而上、善于开拓奋进。二是在实干中笃定奋斗行动。奋斗精神不是抽象的观念,而是具体的实践行动。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代青年须将奋斗精神转换为实干行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笃定前行,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锻造事业精神、绘就出彩人生。

(作者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精神研究中心、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