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旅游,享受对劳动者的犒赏

2021-05-05 08:1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眼下因为疫情影响,世界虽不能随心所欲地去看,但人们“五一”国内游的热情依旧很高。网红城市长沙更是因为高铁票、博物馆门票被抢光,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网友总结得好,“春节后,人们‘想看电影’的热情压倒了一切;而眼下,‘走出去、晒太阳、旅个游’成为‘五一’首选。”

物资短缺的过去,人们的时间主要花在解决温饱上,很少有机会外出旅游。如今,随着经济发展,旅游已由奢侈品变成了生活的日常;对产业发展而言,旅游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高,旅游业成为了永远的朝阳产业。那么,欢度“五一”,享受旅游,我们到底在享受什么?

享受一种生活方式。从类别上看,旅游可以是景点观光游、历史人文游、亲子学习游、健康养生游、户外徒步游、高山探险游、体育赛事游等。从选择的交通工具上看,旅游可以是房车游、邮轮游等。只要是平常上班的日子里没有办法体验的生活方式,在假期里我们都想体验体验,旅游就是“用行走的方式擦亮自己的生活”。

享受一种未知探索。我们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与这里的人们交流相处,品尝这里的美食佳肴,欣赏这里的地标性建筑,游历这里的天然奇景,适应这里的气候,感受这里不同的文化现象。可以说,没有哪一种体验比“行于陌而随于心”来得更深刻。旅游中的未知,促成了别样的风景;旅途中的冒险,惊喜了流逝的岁月。

享受一种与心灵的对话。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一书中说:“旅行的目的是为了摆脱现实中遇到的愤怒和肤浅的欲望。”登上大山,看过金顶日出,一股豪迈之情油然而生;渡过江河,眼见惊涛拍岸,壮怀激烈之感顿涌;走进红色景点,与历史对话,忆峥嵘岁月……这种心灵的对话,是旅游中的最高境界,愉悦我们的心情,陶冶我们的性情,成就了更优秀的自我。

鲜花五月,山水如画。“五一”和劳动者,是彼此赠与的最佳礼物。闲适的旅游,也是对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犒赏。致敬奋斗,致敬劳动者,愿您好好享受这段难得的休闲时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