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评丨守正创新,无远弗届

2021-04-30 16:4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录伟业的壮丽征程,见证筑梦追梦的铿锵足音,党媒守正创新,无远弗届。

万丽君

4月30日,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的当天,湖南日报推出8连版大型全景式新闻漫画特刊《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新闻漫画特刊全方位、全景式地呈现了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之路。它,既是湖南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脱贫攻坚战的缩影,更是党报人守正创新、践行“四力”的精彩答卷。

8连版长卷,浓缩千年苗寨的山乡巨变;51个版的专题报道,聚焦51个贫困县的脱贫成就,在报业史上极为罕见。震撼人心的是形式,打动人心的是故事。画卷之内,18个精准脱贫的小故事,是十八洞村乃至中国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的生动写照;画卷之外,还有更多被笔和镜头记录下的,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温暖瞬间和高歌凯旋。笔墨光影中,折射出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全景式手绘新闻漫画,搭载AR动态扫描技术,融媒互动的新视界,展现的是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党报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社会环境变迁、舆论生态变化,新闻呈现方式日新又新,作为传统主流媒体的党报,惟有不懈创新,才可言更好地坚守。近年来,湖南日报“报、网、端、微、云”多频共振,从“跃然纸上”到“移动指尖”,创新传播,以众多融媒体精品力作,记录着三湘大地迈向现代化新湖南的盛景的铿锵脚步。这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自觉,更是对党报职责使命的坚守。

没有什么比得上一场伟大决战更能锻炼一支队伍。《走向胜利》大型采访活动中,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近400名记者走遍14个市州、下沉到110多个村寨,用文字、图片、视频,呈现出一篇篇精彩细腻的“乡村述说”。原本习惯握笔的手拿起了相机、埋头打字的面孔对着镜头侃侃而谈……一场场媒体融合的实兵历练中,“提笔能写,举机能拍,对筒能讲”的全能记者不断涌现,锻造出一支求实创新、本领过硬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对记者而言,还有什么比观察和记录一个伟大时代更令人骄傲、催人奋进?如今的三湘大地,涌动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日前,“击水中流”——走进红色潇湘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们或已行色匆匆于采访途中,或正奋笔疾书于案前。记录伟业的壮丽征程,见证筑梦追梦的铿锵足音,党媒守正创新,无远弗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