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静止的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1-04-30 08:1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婷萍] [责编:刘茜]
字体:【

段婷萍

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段段血与火的洗礼……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现地参观见学活动,在穿越时空的“红色之旅”中汲取奋进力量,正成为各地党员干部追寻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

旧址、文物是“静止”的,但他们的故事是“鲜活”的,展示着我们党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长征途中,即便“被子”是女红军身上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家当”,是行军打仗中攸关生死的必备“物资”,也愿意“剪下半条给老百姓”。时至今日,“半条被子”的故事仍然感人至深。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感召力,就需要把这样的故事讲“活”,在现地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上下大功夫,通过深层次挖掘、多维度诠释、多形态表达,将人们带到历史情景中去感知和思悟,而不是简单地走马观花“走过场”,打卡拍照“做样子”。

让静止的文物“活”起来,长沙县田汉文化园是个生动的例子。该文化园依托田汉故居,运用新技术、新媒介,通过互动式、沉浸式体验等多渠道立体式地阐释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拓展建设田汉生平展览馆、田汉铜像广场,开设了《国歌的力量》专题党课、推出了《田汉眼中的中国》爱国舞台剧等。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曾说:“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驻足在革命旧址文物前,惟有把所见所闻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联系起来思考,结合当前自身所做的工作深思悟透,方能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笃定奋进新时代的脚步。

相关专题:湖南为什么这样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