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校合作划边界 让教育回归本义

2021-04-27 10:2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婵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魏婵娟

25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会上透露,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4月26日 新华报业网)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每一个家长的牵挂。教育部近日印发的通知,对学校作业和学生体质健康两个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可谓大快人心!

“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成为许多有娃家庭的真实写照。结束一天疲惫的工作,回到家还要督促娃写作业、批改作业、甚至还要给孩子讲解作业,老师却成了“甩手掌柜”,这让不少家长叫苦不迭,但又不得不配合执行。

学生的教育确实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默契配合,低年级孩子年龄尚小,自律性较差,家长给孩子的作业检查签字,有助于督促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能够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是,术业有专攻,家长毕竟不是专业教师,有的随着时间流逝,知识基本上也都忘光了,根本没法辅导;有的家长工作较忙,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对孩子的作业进行辅导,直接交给了作业软件;还有的孩子出现同类题目反复出错的现象,家长会急躁、甚至大吼大叫,影响亲子关系。

老师留作业就是为了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批改作业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和每个学生的优势和劣势,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查漏补缺。同时,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有助于倒逼教师严格控制作业量,避免机械、无效训练和重复性作业,切实为学生减负,也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体育运动、社会实践和家务劳动,培养孩子全面发展,让教育回归本义。

为家校合作划定一个边界,明确老师和家长各自的责任范围,让家校合作形成“正向合力”。首先,学校要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其次,教师要明确自身职责,合理安排作业内容,认真批改作业,让学生既能够掌握知识又能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自主安排;再次,家长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督促孩子回家后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