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

2021-04-21 06:23: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增信系列谈之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四方的事要办好,中央必须有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从百年党史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读懂一个道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使全党上下形成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根本观点。没有这样的领导核心,每一个支部、每一个人都各行其是,党就不能形成统一的意志,没有凝聚力,也就没有战斗力。1871年的巴黎公社仅仅存在了2个多月就归于失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公社领导层对许多重要问题争论激烈、议而不决,难以集中力量对付强敌。

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代表之广泛、意志之坚定,是任何别的政党都不能比的;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之光荣,也是任何别的政党无法比肩的。因此,必须形成和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坚决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这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壮大,历经风雨沧桑,用无数的牺牲和代价得出的一条重要的经验。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在历史上,遵义会议以前,我们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都没有形成过有能力的中央。”这是党的事业在革命早期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的重大转折,从遵义会议开始,我们党逐步形成成熟的、有权威的领导集体,确保了党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正是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才能让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有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再度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革命战争年代,千军万马靠统帅指挥;和平发展时期,攻坚克难听领袖号令。“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在西柏坡,毛泽东同志“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改革开放,从“混沌初开”到“全方位激活”,既要打破僵化的体制、破除思想的厚冰,取得伟大的成就,又要在攻坚前行中维持社会的稳定,倘若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一切是无法做到的。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实现“史诗般的进步”,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重大危机挑战到来的时候,“两个维护”更为重要。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沉着应对,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了抗疫的伟大胜利,并且快速复工复产,经济强劲复苏。中国巨轮闯险滩、战激流,坚定航向、行稳致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取得这场伟大胜利的最为关键的因素。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确保党的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关键。面对未来,我们还会经受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只有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新的伟大胜利。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