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学习党史练好扎实“基本功”

2021-04-20 22:1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鱼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积极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通过参观教育基地、VR学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从党员、团员、志愿者奔赴基层,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党史教育活动,到以小组讨论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革命旧址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到开展主题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涵盖党建基础知识、党史、支部工作条例等,重温历史的“足迹”,感悟从逆境中转折、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不懈奋斗光辉历程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端正态度,夯实“公共课”。公共课虽然不一定同所学专业有直接联系,但它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为进一步学习提供方法论的不可缺少的课程。学好党史,必须知晓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践行初心使命,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历史“必修课”,懂得因为我们党,才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富强;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艰辛历程。

心怀情感,学好“基础课”。基础课是指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而开设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课程。“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诚然,学好党史,首先得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学党史著作,潜心研读文献资料、认真观看影像资料,“扎好马步”,练好“基本功”,以史为鉴,去粕存精。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谦逊的态度,学深学透、学精学通,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历史观,为自己迈向未来的步伐能走得更远,更从容稳健而进一步增强自信。

知行合一,淬炼“专业课”。专业课一般是指根据培养目标所开设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课程。正所谓“江河万里总有源”,党史学习恰是明晰我们党安身立命的基础。当然,学好党史不在于单位部门开展了多少次活动、读了多少本书、抄了多少笔记、背了多少大事记,而在于所学所读所写所记之中,是否心存责任、胸怀使命,是否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开阔眼界,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不骄不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联系工作实际,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学好党史“必修课”,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与时代同行,推动时代,引领时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