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就业新风尚 要打破“职教偏见”

2021-04-19 07:0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茜茜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对职业教育寄予厚望,更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

长期以来,“考不上高中去读中职,考不上本科去读高职”的观念在不少人心中根深蒂固。职业教育是“差生教育”,职校生“低人一等”已成刻板印象。有些人“宁愿到咖啡店端盘子,不愿到职校学本事”。深挖、释放职业教育的宝贵价值,营造良好健康的职业教育风尚,需先打破观念歧视。

职业教育绝不是“次等教育”,职业院校也不会是“差生”的归宿。相反,由于更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和生产一线,职业学校培养出的人才更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职业教育功不可没,已为各行各业累计培养输送2亿多名高素质劳动者。如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曾祥博就读于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留校后因技能高超而享受副教授待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曾就读于湖南省株洲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们毕业于职业学校,在工作中发光出彩,书写人生华章。

俗话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现代职业教育,早已成为广大青年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潜江龙虾学院、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蓬莱葡萄酒学院等职业院校的走红,也印证了职业教育是一片成才育才的肥沃土壤。还有以“最美青工匠”邹彬等为代表的湖湘技术能手,他们不少出身于职业学校,却用高超的技术顶起了湖南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一片天。赋能乡村振兴,挺起工业脊梁,高质量的职业技术人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劳动力市场供给和需求的不匹配,同样呼唤营造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氛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一方面是最难就业季——高校学生找工作成难题;另一方面是不少企业存在技术人才缺口。从社会层面打破“职教偏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已刻不容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