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敢于斗争的精神

2021-04-16 18:0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邱国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要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锐利武器。“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敢于斗争的精神,增强斗争意识、学习斗争艺术、丰富斗争经验,敢于迎难而上,不断跨越更多“雪山”和“草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斗争意识。思想准备是一切准备的基础,斗争意识是斗争精神的前提和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充满艰险、不断斗争的历史。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在幼年时期之所以屡屡遭受挫折,甚至一度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那时相当一部分党的领导者缺乏斗争意识,没有正确认识到党面临的严峻革命形势,主动回避甚至放弃斗争意识,以至于在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反戈相向时显得几乎毫无准备、束手无策。正如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指出的:“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也正是有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扬斗争意识,正确分析中国社会的复杂矛盾和主要任务,进而采取坚决有力的革命斗争活动,才有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当前,我们正进行一场新的长征,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既遭受着正面或侧面或背面的“围追堵截”,又要翻越充满风险和挑战的“雪山草地”,前进路上正在或将会遇到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遇到各种各样的“暗礁险滩”,需要我们共产党人作好斗争准备、增强斗争意识,始终秉持如钢似铁的斗争意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带领中国人民阔步中华民族的复兴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富斗争艺术。斗争艺术是斗争精神的实践路径。善战者,求之于势。斗争要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这是夺取一个个斗争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党在历史上多次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采取以我为主、灵活多变的斗争策略,以一流的斗争艺术赢得各方面事业的不断胜利。毛泽东论述了在抗日统一战线中既讲团结又要斗争的辩证关系,在《又团结,又斗争》中指出:“统一里有斗争,天下万物皆然。如果有人认为只有团结而没有斗争,那他就还没有学通马克思主义。统一与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两个基本原则,那末这两者是不是半斤与八两呢?或者说斗争更重于统一呢?回答都是否定的!”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富斗争艺术,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的关于斗争的宏观战略,践行“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的具体斗争战术。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任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讲方法、讲策略、求实效,对内要有力有理有效,对外有力有利有节,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斗争本领。斗争本领是斗争精神的核心和根本。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的本事来说话。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职务升迁自然提高。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提升斗争能力,这不仅体现在武装斗争、政治斗争、思想斗争等方面的能力,还特别提出生产斗争的能力和要求。毛泽东曾指出:“什么是知识?自从有阶级的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面临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提升斗争本领,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邱国良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