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互联网”之东风,开“新高地”之百花

2021-04-16 11:5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蔺春文] [责编:夏博]
字体:【

蔺春文

岳麓山下,湘江河畔,爱晚亭处春意盎然,橘子洲头百舸争流。

4月16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

1921年的春天,毛泽东在长沙新民学会上发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振樾之音;那年6月29日,毛泽东等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中国从此走上新的道路,从胜利走向胜利。

2021年的春天,442位重量级嘉宾共商盛事,挥斥方遒,指点新业态。“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将把长沙推向互联网行业发展坐标的“新高度”,攀上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千年岳麓,百年新思潮;当下长沙,在船头眺望信息革命之机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峰会立足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新经济、文化科技融合、自主可控、网络安全等新兴业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聚焦长株潭“一体化”,为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新动能”。

长沙默黙地积蓄互联网产业,孕育人才、技术、环境等要素优势,孕育互联网产业发展潜力。2020年长沙软件行业企业新增4000余家,总数3万余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超过4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长沙构建起“一园五区两山”产业发展格局,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等行业精准发力。2022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将突破1500亿元,从业人员达30万人以上。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突破应用期,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峰会只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一次成果的展示,一次未来的规划……长沙要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要执互联网产业之“牛耳”,还有长长的路要走。

瞻望前沿,长沙要成为“高地”,就必须出手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特别是智能制造业的关键技术,需要基础理论突破,也需要应用技术创新,更加需要科技转化商用。

立足转化,长沙要成为“高地”,就必须建立产业生态,建立起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特别需要引进大量的配套企业,形成原创优势和专利优势,在产业分工上占据U型产业链的上端,成为标准的制定者,构建起产业护城河。

选好赛道,长沙要成为“高地”,就要科学研判产业长远未来,选择好产业发展方向。特别需要一批人才,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在无人区的探索中多方向布局,做到先知先行,创占先发优势。

春江水暖鸭先知。长沙,长株潭,中国发展的第五极,在科技创新的高地战略中,乘互联网之东风,开“新高地”之百花,迎“高质量”之春天。

相关专题: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 -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