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盛会

2021-04-15 23:5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潇] [责编:潘华]
字体:【

袁潇

4月16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正式启幕,国内互联网行业专家大咖们云集长沙,聚焦“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互联网新未来。岳麓峰会从最初300人参会,到如今万人云集,成为湖南乃至全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闪亮名片。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第八届互联网岳麓峰会,较之以往七届,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新的意义。

新起点,“三高四新”战略的时代背景。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擘画了“三高四新”蓝图,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在此时代背景下,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意义非同寻常,既是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行业盛会,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内陆地区互联网高地的具体行动。此次峰会的主题确立为“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正是对“三高四新”战略的遥相呼应。

新跨越,“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的实力支撑。2014年,互联网岳麓峰会起航之际,长沙互联网企业不足500家,年营业收入不到60亿元。弹指一挥间,2021年第八届峰会之际,长沙互联网企业已逾3万家、产值上千亿元,长沙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位列中部城市第一、全国第六,长沙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互联网第五城”。58集团、映客、中兴通讯、360、华为云等超4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快乐阳光、兴盛优选、安克创新等一批本土互联网企业茁壮成长。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亮眼成绩,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会乘势而上,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新使命,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当前,长沙吹响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冲锋号角。本届峰会专场内容涉及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数字文化、新消费、智慧城市等多个新兴产业,而长沙在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新兴业态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相继落户长沙,麒麟芯片和飞腾操作系统构建的“PK”体系、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让长沙成为了全国拥有最大自主IT生态的城市,作为“智造之城”,长沙也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峰会上,来自互联网产业的大咖嘉宾将在主旨演讲上分享具有前瞻性的观点,来自长株潭智能制造领域国之重器的负责人们,将在圆桌论坛上碰撞出精彩纷呈的思想火花,峰会产生的产业凝聚效应、人才集聚效应、创新汇聚效应,无疑将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相关专题: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 -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