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麓山论“网道”,湖湘开“新花”

2021-04-15 22:4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伍镆]
字体:【

“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一年一度的岳麓峰会来了,为“三高四新”而来,为未来而来。

黄炜信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没有区位优势,难聚高精尖人才,竟孵化出“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岳麓峰会,峰会贯之七年,成为互联网大咖一年一度湖南相聚的理由,更成为湖南闪亮的新名片。多获由力耘,2020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中部湖南凭着一以贯之的政策、产业发展的先手棋布局和长株潭的沃壤,将跳动更加强劲的互联网经济发展脉搏。

行之苟有恒,恒久自芬芳。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2014年出台1.0版本政策,到2018年2.0版本政策,到去年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的3.0版本,始终围绕互联网潮头浪尖在迭代升级。2020年出台的3.0版政策着眼未来,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部署,突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突破新兴关键技术,突出移动互联网应用,从政策层面给出发展重点,给予互联网企业支持,给新的应用场景画出蓝图,让公众对2023年湖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图景有了具象的期待。

运用政策引导支持互联网企业发展,采用政策、项目、平台、基地、人才“五位一体”,推进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补链强链延链正是产业发展的不二法宝,湖南在这方面有经验有优势,2018年,湖南首提“链长制”,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积聚的产业链能降低物流、沟通等成本,也能共同抵御外部风险。对核心产业的上下游进行拓展,经济效益倚马可待。今年4月,无人驾驶电动巴士阿波龙正式投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园区接驳工作中,这背后正是长沙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发展的开花结果。从百度Apollo Robotaxi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运营到阿波龙的面世,几年来,长沙分别引进华为、舍弗勒、大陆集团、启迪云控、桑德新能源车等企业,围绕智能网联车涉及的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进行布局,最终形成产业链条的协同闭环,为湖南的智能制造抢占先机。

平沙利马足。长株潭都市圈正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丰土沃壤,在刚刚召开的长株潭书记联席会议上,发布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十同”任务清单》,包括产业同兴、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等50项具体内容,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将协同打造工程机械、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等10条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打造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新兴产业的研发、数据应用等等,都使三地必须同气连枝打造好互联网产业的高地,开足马力,更大空间更有可为。

“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一年一度的岳麓峰会来了,为“三高四新”而来,为未来而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