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岳麓风起,长沙“破浪”前行

2021-04-15 11:0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胥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胥俊

风起岳麓,网动星城。2021年互联网岳麓峰会踏春而至。4月15日—17日,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专家大咖又将云集长沙,探讨数字经济新动向,共赴星城之约。

八年光阴,互联网岳麓峰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已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盛会和闪亮夺目的“湖湘名片”,为长沙互联网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搭上数字快车,长沙成为互联网创新高地。作为全国互联网产业第五城,2020年长沙互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再创新高;移动互联网产业综合指数位列中部城市第一,全国第六;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一,在智能网联风口抢占先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以“文化+科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2020年实现营收约400亿元……长沙交出的一张张亮眼的互联网产业成绩单,业已成为长沙数字经济“加速跑”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网红”长沙正在以更加“硬核”的姿态昂首阔步!

“互联湘军”崛起,长沙为什么行?这首先得益于长沙主政者对于这一新兴产业的高度重视。大力引进总部型企业、国内外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总部落户长沙,同时大力扶持土生土长的移动互联网“长沙籍”企业,真金白银予以资金补助。加强顶层设计和体系规划,形成从点到面的全面布局。出台多项举措,诚招软件业精英人才,让长沙成为人才云集的新高地。

打造营商环境的“长沙标杆”。近年来,长沙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强力推动,取得了不俗成绩。2019年、2020年,长沙连续2年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长沙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2020年长沙营商环境在全国位列第9位,居中部第一。近日,又传喜讯,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长沙综合排名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长沙成为创业热土。

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气质吸引着人才创业定居。长沙这座千年古城,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轻松活泼的文化氛围。无论是湖南卫视打造出来的一系列热播综艺,还是茶颜悦色、文和友等超级网红IP,都展示出了星城长沙的朝气与活力。而连续13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房价洼地”、硬核的教育医疗资源等加持,使长沙成为符合互联网时代青年创业者需求的“青春理想城”。

乘势而上,破浪前行,当好实施“三高四新”领头雁。近年来,以互联网产业为主的数字经济成为长沙发展新引擎,特别是互联网与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力带动了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今年的岳麓峰会将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突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新经济、文化科技融合、自主可控、网络安全等新兴业态。乘着岳麓峰会的东风,长沙如何真正实现产业革新、做到争先进位,如何抢抓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如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赋能,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