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党史学习别遗忘“相对少数”

2021-04-13 16:0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学习教育,是探究艰苦辉煌过去、感恩日新月异今天、通达光明宏达未来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项根本性政治任务。对党员干部而言,开展党史学习是为了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秉持性质宗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得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自身、工作、职责摆进去,做到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对各级党组织来说,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做到全覆盖、整体学、无遗漏、不掉队,让党史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好不好,取决于每名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事实上,各地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总体要求,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以主题党日或专题学习为抓手,切实能够以集中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学党史的主动性、针对性、积极性。但是,不乏存在部分流动党员、老龄党员、边远地区党员等“相对少数”,难以在组织生活中参与进来,尤其对于少数长期在外党员而言,如何抓好他们的党史学习,更考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的担当作为和主体责任落实。

所以说,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并非简单之事。事实上,不排除个别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只抓“绝大多数”、忽视“相对少数”,习惯性抓在职党员,不重视农村党员、在外务工党员和退休老党员,导致党史学习教育存在“两张皮”现象。其实,不少地方为了探索全体党员联动、整体学党史的方法,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送学上门等优势,一方面利用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抓流动党员学习;另一方面发挥宣传志愿队、“银发讲师团”等作用,深入到行动不便、地域偏远等党员开展党史学习,从而增加所有党员干部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只要走出去,办法总比困难多。古人也说,为之则易,不为则难。抓好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往往并非容易之事。但,只要有心、有责任感,就能找到合适的办法,比如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党校阵地、红色志愿者等,分条块、分类别、分层次精准施策、精准送学、精准辅导,尤其发挥网格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将党史学习群体网格化、精细化教育,以更加精准的办法、务实的举措,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接受到党史的洗礼、信仰的沐浴、党性的磨砺。所见,个别基层党组织之所以“抓大放小”、忽视“相对少数”,正因缺乏政治责任感和担当使命感。

木桶装多少水,由最短的木板决定;党史学习整体效果,也由“相对少数”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名党员、一个群众都不能少。因此,莫让“相对少数”遗忘,才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最为广泛、最为磅礴的力量,确保全党上下满怀信心、昂扬阔步、众志成城挺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