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融合 消融长株潭一体化壁垒

2021-04-13 09:1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平] [责编:夏博]
字体:【

郑平

当前,长株潭迎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契机,有效消融长株潭一体化壁垒更具战略价值和现实意义。笔者认为应重点以长株潭三市的产业融合为着力点,高效消融一体化发展壁垒,提速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步伐。

现代中外区域发展充分证明,产业发展是城市形成的自然动力,更是引起城市间关系变化的核心驱动因素。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已进入能级放大、速率提升、质效升级的新时期。在新发展阶段,除了全面实现基础建设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长株潭唱好“三城记”的重头戏在于产业融合。应从产业融合切入,依托政府超前引导,采用创新式思维和方法,促进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引导三市产业优势互补、重构升级,形成要素优化布局、充分流动的生动格局,以产业融合带动三市全方位、深层次融合,推动“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词扎根落地、结出硕果。

搭建产业数据智能平台,精准牵引产业融合。数据是现代产业和新兴企业的核心生产要素。长株潭三市以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湖南40%以上的经济总量,是高校与科研院所、国家级园区、省级园区、大能级产业的集聚地,经济活动频繁、市场繁荣程度高,构成了产业数据资源的“富矿”。三市政府应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收集、梳理、传导方面的优势,将大数据理论引入到政府治理工作中,促进治理模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从单一性向协同共享、从被动式向主动型转变,实现对长株潭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超前引领,促进经济发展“要素齐全、管控实时、效能倍增”。三市政府应建立统一的产业数据智能管理平台,构建智能化、工具化、标准化的“产业大脑”,全面采集和动态更新开放共享创新平台清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清单、工业品相互采购清单、新产品示范运营清单等“产业数据清单”,让产业要素在三市实现更为高效的配置,减少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工作重复、本地配套不足、产业链环节外置等情况,形成内部抱团、深度聚合的联动发展格局,实现产业高效融合。

创新产业融合实施主体,让行政资源活起来。应建立三市共同参与的产业发展联盟和共同组建的产业链服务公司,使其成为三市产业融合的市场化实施主体。在领导与执行层面,落实政策联动、招商联手、服务联勤、企业联合四项机制,开展高层定期沟通、执行层常态会商,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产业一体化战略实施,研究审议重大政策发布、重要项目引进、重点问题解决等工作,实现“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凝聚更强合力;在产业规划方面,推行规划联审或规划合一,由省级层面站在“第四方”的中立视角明晰产业发展方向、设置产业集聚平台,以避免内耗竞争;在政策联动方面,省级层面应加大政策统筹和财政支持力度,科学布局一批一体化产业政策承接平台,更加注重长沙与株洲、湘潭的产业政策协同性和平衡性,将长沙的“虹吸”效应转变为“彩虹”效应,实现长株潭一体化联动承载,将长株潭都市圈打造成为中部乃至全国的要素磁石;在招商协作方面,推进一体化人才招引、招商推介、集中签约,通过完善机制使其常态化,消融市场主体原有心理距离印记,加速形成同城印记。

创新产业链实体平台,让特色园区强起来。在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应大胆创新园区发展模式,以产业链为逻辑、特色化园区发展为核心促进产业分工协作。重点聚焦产业链研发、生产、销售“三环节”的核心优势资源,深度分析三市产业链基础,更加突出因城施策、因城设园,探索建立环节跨市分置的园区生态圈,以长沙为核心布局研发和销售特色园区、以株洲和湘潭为核心布局生产制造特色园区,打造更多专业型、精致型、效益型特色园区。同时积极探索“飞地型”园区发展路径,借鉴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有益经验,推动株洲和湘潭对接长沙产业溢出效应,承接总部企业扩大产能、产业外溢的生产制造环节落户飞地园区,并由省级层面配套出台统计数据分享、税收分成指导意见,调动三市积极性,从制度层面消除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现实壁垒。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