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2021-04-10 10:2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谈文胜] [责编:刘茜]
字体:【

谈文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这既是总书记对百年党史中蕴含规律的深邃思考,又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将从中领悟的思想精髓和科学伟力转化为我们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

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自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致使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我们党百年来走过的风云涤荡的历史中可以发现,百年中国所发生的人间奇迹,都得益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百年历史,风云激荡,中华民族迎来的“三大飞跃”,便是最好的佐证。第一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启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第三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些都是中国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伟大变迁。特别是执政治国72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两大人间奇迹,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一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二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依法治理国家,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的对比。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一直在为人民争取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奋斗。新中国成立前,打土豪、分田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些都充分诠释了各个历史条件下党对人民的责任担当。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因为我们党一以贯之地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我们党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伟大成就,不断兑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铮铮誓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党始终坚守了初心。

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成功应对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

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忧患史、苦难史、斗争史和奋斗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百年巨变带来的一系列风险与挑战,我们党总能站在全局、战略、宏观的高度形成清晰认知,攻坚克难、化险为夷。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果断采取行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了惊心动魄的艰苦斗争,经受了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赢得了“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成就。这一切,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价值和实践伟力。

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最为宝贵的经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