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浪漫和温情给生活“调味”

2021-04-09 09:3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茜茜

最近,湖南中医药大学那位弹钢琴的保安大叔火了。视频中,他身着保安服,在湖边悠然弹唱,引得不少学生驻足拍摄。

无独有偶。去年10月,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两位保安因高超的摄影技术走红网络。突破年龄和职业的限制,坚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的浪漫情怀,为平淡的生活平添了些许美好和温情。

“玫瑰无因由,花开即花开”。正如花开一样,精神层面的美感是延时的,我们很难即刻感受到,但只要给它足够的呵护、充足的养分和阳光,总能闻到它吐露的芬芳。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曾有过一段在北大当图书管理员的经历。在这期间,他热心搜寻共产主义书籍,并在读书的过程中建立起了马克思主义信仰。阅读——这一回馈慢、甚至在普通人看来“无用”的付出,却成为了毛泽东一生的精神财富。

当今时代,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精神焦虑、意志消沉等也随之而来。搜索大数据显示,自2020年国家卫健委发布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来,30天内有关抑郁症的搜索涨幅高达819%。在我们常常感叹因生活压力陷入迷茫和困惑的情况下,更需要这些正能量的故事传递社会的美好和希望。

浪漫的兴趣爱好是一束光,不仅能装扮自我,也能温暖社会。53岁保安弹钢琴的新闻上热搜后,不少学生感叹:“何种处境,心里都存一抹浪漫”“保安叔叔都这么厉害,我们也得更加努力才行”。还有前段时间爆红网络的50岁自驾游阿姨,用亲身经历说明了“只要会给生活‘调味’,后半生照样精彩”。

曾经有一句很流行的话说,你若光明,世界就不会黑暗。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自己变得自信乐观,整个社会的正能量便可以汇聚成积极向上的奋进力量。每个平凡人将自己的生活装扮得浪漫和温情一些,就能汇聚起一缕缕光,照亮美好的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