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脱贫攻坚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

2021-04-07 16:5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婧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婧蓝

脱贫致富热情高涨、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现代观念不断增强、文明新风广泛弘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对于贫困群众而言,脱贫攻坚带来的不仅是“富口袋”,8年的脱贫攻坚历程,对于贫困群众就是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带给了他们一次全新的体验,也是对他们思想的一次深刻变革,既改变了“一辈子就这样”的自怨自艾,也让他们看到了“我也可以不一般”,点燃了他们的奋斗激情,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发生深刻的改变,充分地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主力军,成为书写人类减贫史伟大奇迹的重要“执笔人”。

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新窗口”,当上过“好日子”主角。贫穷是每一个贫困乡村的“通病”,而地域发展上的短板,让贫困成为了一个地方迈不过的坎,祖祖辈辈同样的生活,让改变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尝试中,慢慢地消磨了意志,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认为,这里没有前途,贫困不可跨越。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新窗口”,为这片“干涸”的土地注入了雨水的滋润,让更多的群众有了过上好日子的可能,从此,有了第一个脱贫的群众,慢慢地变成一个村,让贫困群众成为了过上好日子的主角。

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提供了一条治理乡村的“新路径”,提升了“主人翁”意识。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村民议事会、扶贫理事会等制度的推广,既实现了汇聚众智,又让群众当家作主,自己的事情自己参与,为贫困群众提供了一条治理乡村的“新路径”,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贫困群众更加重视乡村的发展,不等不靠,主动行动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带来了一种乡村蜕变的“新风气”,奏响了“新田园”乐章。脱贫攻坚,带来的不仅是乡村建设上的变化,更带来了乡村风气的巨大改变,在田间地头,都能让人看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带来了一种乡村蜕变的“新风气”,移风易俗行动、弘扬好家风和“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方式,让“新田园”有了更多的新味道,让乡土的气息中飘散了更多积极向上的力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从“富口袋”到“富脑袋”,充分调动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能够自觉地融入到脱贫攻坚中去,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手中的活,脚下的路,改变了群众的精神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