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心里的英雄情结

2021-04-07 06:2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沈德良

鲜花献英雄,哀思祭忠魂。升腾的“英雄情结”,成为今年清明节最鲜明的特点。

在长沙,仅清明节这一天,有超过10万市民自发来到烈士公园纪念塔前凭悼英烈;橘子洲头、岳麓山,在全省各处革命纪念场馆,人们将追思与敬意寄托在一束束鲜花之中。

今年4月1日,是“海空卫士”王伟牺牲20周年。适逢清明前后,许多群众到王伟烈士墓前进行祭奠。前来祭奠英雄的民众除了送上鲜花以示纪念外,还刻意在墓前摆放了歼-20、歼-15和航母模型,以此告慰英雄“中国已有平视世界”的实力。

“这才是教育该有的范式!”这几天,宁夏固原弘文中学两千名师生徒步往返54公里,前往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的视频成为刷屏的“爆款”——天还未放亮,同学们就在老师带领下,冒着雨行走在泥泞的道路上。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这样的活动这个学校已经坚持了26年。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烈士光荣、老母亲伟大”“一定要厚待烈士家人”。清明节期间,在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一位106岁老母亲亲吻墓碑上儿子照片的场景,让无数人泪目。“英雄者,国之干”,这些以命相搏、以身许国的人,就是替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英雄从未离去,但需要我们铭记。

以隆重的仪式纪念英雄、颂扬英雄,就是擦亮民族精神谱系中最亮的精神坐标。由人民日报发起的“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活动,短短3天为22位烈士找到了亲属;“你记得我,我就活着”“山河岁月,永远记住你”等众多节日专题,持续在各大媒体移动端首屏置顶,“我们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勇敢的你们把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评论区的留言里溢满对英雄的敬仰之情;“收货地址:烈士陵园”,一些电商平台上,不少网友委托花店和“外卖小哥”向英雄献花。

和平与幸福从来不是从天而降。历二十八年浴血奋斗,以两千万人牺牲的巨大代价,才换来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每天升起的那面五星红旗,仅仅会是一块普普通通的红布吗?”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的这句台词让人振聋发聩。让人足以欣慰的是,这些年来,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设立烈士纪念日,到用法律严厉打击各种污蔑、亵渎英烈行为、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愈发浓厚。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激活每个人心里的英雄情结,才能保证整个民族精神之源不断流、精神之基不动摇,让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火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