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不该成为滋生“小官僚”的沃土

2021-04-05 13:0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学生干部,乃老师之助手也,虽名曰干部,实为学生中的一员,理应以服务同学与学校为宗旨,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个别学生干部正变味、走调,俨然变成了一个个“小官僚”。

近日,网曝山西运城一学生会主席站在屋檐下让其他学生淋雨听其训话,一个学生在旁被罚做俯卧撑。有学生议论,随即遭到训话者辱骂。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不仅要向学生传播科技知识,更需宣扬民主、平等、法治之观念,引领学生逐步形成与未来社会相适应的价值与人生观,理应与旧时代衙门作派—官僚主义,格格不入。

媒体中,不仅有“部长级”的学生干部,而且还有动辄训斥、体罚学生的“小官僚”;学生干部已成“名符其实”的干部,高高在上,置身于众同学之上,不仅让人看着不舒服,而且还背离了教育之方向。

虽说学生干部,本是干部,然不过拥有干部之名,其本质依然是学生,理应与同学平等共生、和谐相处;不该有丝毫凌驾于同学之上的理由;纵然需履职尽责,也当善意提醒、规劝,最多也当将问题反馈给老师。

如此怪象之所以死灰复燃,究其原因,从表面看来,错在学生干部,是其任性乱为,错拿了鸡毛当令箭;然冷静思之,问题的根子还在社会与老师,是老师重授权、轻指导之结果,是官本位思想在神圣校园阴魂不散埋下的祸根。

今日之学生,就是明日之建设者,其中也不乏真正意义上的干部,如果任其就野蛮生长,除让被训斥、被处罚者利益受损外,必将让官僚作派流向社会的得领域,到那时危害的就不仅仅是校园了,而是整个社会。

官僚主义本是党之大敌、人民之大敌,目前的时代已经不需要了,未来的时代更不需要之;痛定思痛,理应对此校园怪胎高度重视,抓小抓早,亮出实招,将此怪胎稳步铲除,还未来以更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一是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要切实改变重选拔、轻培训的现状,要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强化其服务意识,教会其正确的工作方法,引领其运用民主与法治手段,解决面临的问题,逐步铲除官僚滋生的土壤。

二是在学校要深入宣传民主与法治,让学生干部明白,自已与其它同学一样,虽为干部,但均为学生中的一员,不但不该高高在上,更当真心实意服务同学与学校、强化为他人与社会服务意识,引领正确投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三是对任性之学生干部,也需亮剑执纪。学校有关部门要深入学生之中,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接受学生的投诉,发现滥用权力之“小官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提醒、训诫,索令其限期改正,甚至撤消其职务等,对其执纪问责,树起鲜明的导向,让不敢“任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校园滋生“小官僚”,看似荒唐可笑,实则危害教育与孩子,危及国家民族之未来;对此,学校理应高度重视,标本兼治,亮治本之策,去其滋生土壤,让其稳步远去,还孩子以更优之成长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