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我辈当自强

2021-04-05 08:2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兴东

清明追思,家国永念。今年的清明节,大江南北,三湘四水,人们自发以各种形式缅怀那些为保护壮美山河献出生命的英烈。海空卫士王伟最后的话:“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行”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4月3日,我驻塞使馆凭吊北约轰炸中牺牲的烈士;搜索引擎上,名为“永远记住你”的缅怀英烈专题,成为排名第一的热搜……

“为什么我的眼里含满了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清明之际,人们的缅怀之情,为何如潮水般奔涌?这既是节日哀思和慎终追远,更是告慰英烈:山河无恙,如你们所愿。

2021年的清明节,比以往有着更加特别的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喜庆之年;这是“第一个百年”梦圆,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的历史节点。站在时间的长河上回望,百年征程里的那些点点滴滴尤其令人感慨万千。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仅有196万名。正如有网友感慨:“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没有辜负他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更要用奋斗来告慰英烈。“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山河无恙,从来都不是凭空而降,而是有默默付出甚至是牺牲。今天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尤应以更努力的姿态投身奋斗当中。幸福,是奋斗来的,也要靠奋斗来守护。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英雄是国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更是这片红土地的自觉。清明之际,人们走出家门,凭吊他们,不仅仅是在寄托哀思,还是在汲取一种奋斗精神。把无数英烈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进行下去,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永不能忘记的使命。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