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补偿式返乡”应多些服务保障

2021-04-02 09:5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万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万里

今年清明假期是“就地过年”后第一个小长假。随着气温转暖,同时受益于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得力,不少长三角民众决定趁着清明小长假踏青出游、返乡扫墓。(中国新闻网4月1日)

随着天气转暖、政策放宽,“就地过年”积压的探亲、出游需求,有望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和“五一”假期得到释放,“补偿式返乡”话题顺势上了热搜榜。所谓“补偿式返乡”,是指人们为了弥补过年没有陪伴亲人的遗憾,在清明节假期选择返乡。面对“补偿式返乡”人群激增的现象,各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应多些服务保障。

“补偿式返乡”人群激增,“放飞”数据体现人们想远行的意愿。以中短途铁路客流为例,根据预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今年清明小长假,长三角铁路将迎来旅游流、探亲流、扫墓流高峰,铁路客流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以上,日均客发量将超过260万人次。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线客流或有大幅增长。“补偿式返乡”不仅彰显了中国抗疫的显著成效,也释放出公众之前被压抑许久的情感,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国抗疫的伟大成就。但对交通运输部门而言,如何保障让补偿式出行走得了、走得好、走出新的体验,都必须想在前做在前,并要做得实、做得细。

“补偿式返乡”,对于提振国内消费市场,恢复市场元气,提振旅游市场有着多重重要意义。旅游平台数据反映出人们准备“去哪儿”和“玩什么”。释放春节积压的出行需求,刺激旅游消费市场的全力恢复,而旅游业复苏与发展,对经济带动作用很明显。各旅游城市、热门景点要对可能爆棚的人气有所准备,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防范风险、确保安全,出台相应的分流、限流预案等等。把握好“补偿式返乡”“补偿式旅游”带来的各种机遇,让每一个返乡人或者旅游者,都能安全放心享受这个短暂假期。

遵循内心召唤,自然而然朝着家的方向。做好“补偿式返乡”服务保障,能实现各方面的多赢,既能让人们在清明小长假充分享受春天的美丽,满足人们的返乡情感需求,又能提振消费和旅游市场复苏,自然是再好不过的。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