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当下,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2021-04-02 09:4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雪 燕钰] [责编:刘茜]
字体:【

江雪 燕钰

清明的记忆,是连绵不绝的细雨,是色泽如玉、软糯可口的青团,是“清明是处插垂杨”,是太多太多充满着细节和情感的场景,是心底那块柔软所在。清明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对国人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

有一天早上,在公交站旁候车时,无意听到身旁两位女士的闲聊。其中一位说,自己父亲打来电话,“你们清明节不回家,我不能带你们去扫墓,等我走了,也没人来给我扫墓了”。说者有意,听者也动容,简单一句话道尽多少无奈和思念。人生漫漫,不过是相遇和离别。平日里繁忙的工作和各类压力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但无论再怎么忙,也要记得走出办公室的格子间、走出工厂的大门,给自己一个释放情感的出口。

随着年龄增长,见过了悲欢离合,才开始意识到,清明给予了人们一个放下包袱、抒发感情的空间。这一天你可以去看故人,诉衷情,许多平日里无法去的地方,无法说出口的思念,不忍触及的回忆,在这一天都找到了出口。人们常说物是人非,“人不在物还在”的场景最令人伤感,但“物”又是寄情于上的媒介。清明时节,插柳、折菊,无非希望能将思念传达给逝者。嘴上说着要忘记,却总还守着丝丝回忆不肯放手,想抓住那牵绊,就好像故人从未离开。

缅怀不是要一直困在原地,而是要开启自己新的人生。那些充满伤痛的过去,不用携带身边一起前行。电影《寻梦环游记》讲述了墨西哥人对逝去亲人的态度,“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换句话说,死亡不会是爱的终点,遗忘才是。把对亲人的思念放在心中,不沉迷于失去的伤痛,乐观地面对未来,过好当下,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在生机勃勃、翠绿欲滴的春天,人们终于可以走出房门,打开心门。那些熟悉的却甚少提起的名字和逐渐记不清的模糊面容,都在节日里重现。跨越空间和时间,把深深想念化作墓碑前的一瓣清香,千言万语涌到嘴边时浓缩成一句话:“我过得很好,只是很想你。”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