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党史学习之“纲”

2021-04-01 16:2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建设中起到关键作用。政治建设抓不上去、搞不牢固,其他建设就无从谈起,更不能成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筑牢党性意识、弘扬红色基因、保持斗争定力,根本上还得以做到“两个维护”为前提条件。从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来看,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因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盯紧政治建设这个“纲”,切实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众行者易趋,孤举者难起。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但是,现实工作中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主要体现在“四不”心态上,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问题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所在、价值所在和要求所在。政治上的滑坡是最大的危机,思想上的变质是最大的病变。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纲”,就得把补齐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夯实思想之舵、筑牢灵魂之基作为根本性要求和使命。因此,各级党组织尤其“一把手”要自觉推动党史学习走前列、作示范、当表率,坚持真知真信真行统一、学懂深思做实贯通,透过党史充分领悟维护核心、拥护核心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要求,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言胜于行。当然,抓准党史学习教育之“纲”,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要从坚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理论旗帜、精神旗帜和真理旗帜,坚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指示、重要批示、讲话精神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走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乎生死存亡。抓准党史学习教育之“纲”,就得站在永葆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扎扎实实推进政治建设。认认真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人在心不在”等问题,突出做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造福群众的成效。如此,才能真正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之“纲”学出成效、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