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感恩 魂兮归来

2021-03-31 08:4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登] [责编:刘茜]
字体:【

谭登

草长莺飞,朝露升腾。清明节又至,人们慎终追远,浓郁似酒,淡不下,也化不开。在这样的日子,我们思接千载、怀想未来,看青山苍翠、大道远阔,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清明节习俗传承2000多年,源于感恩而来。春秋时代晋国介子推“割股奉君”“功不言禄”“功成身退”,晋文公感动于此,晓谕全国,在介子推隐居深山被焚之日禁烟火、吃寒食,以为纪念,后来演变为清明节习俗。清明时节礼敬先祖、春祭万物,就是沿袭了这种饮水思源、敬畏天地的感恩精神,是中华文明的一个体现。

时光转过千年,站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又该擦亮怎样的感恩底色?

透过时间这面镜子,我们感恩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变迁。改革开放40多年里,从“打谷场上睡”到“盖着空调被”,从“平房老屋”到“电梯入户”,从“广播体操”到“广场跳舞”,从“长途没日没夜”到“高铁朝发夕至”,从“写信慢”到“微信见”……我们照见了旧貌换新颜、意气正风发。国家崛起,世界震惊,沧桑奋斗历程给予每一个人美好生活馈赠。当念生在家国之福时代之幸,汲取泉源,奋力前行。

病毒夺命,救国艰、挽民危,需要英雄出征,我们感恩于面对疫情肆虐而逆行的白衣战士和防控群体。在追念逝者、寄托哀思的又一个清明,那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惊心动魄之战犹在眼前,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这些离去的身影倒在寒冬里,只为让更多人迎来春天。他们是家中父母兄弟,是国中骨肉同胞,更是闪烁于时代星空的英雄阵列。清风明月,我们追悼英魂。

在大江南北、深沟巨壑,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他们有“扶贫夫妻”吴应谱和樊贞子,有“脱贫功成、务必在我”的黄诗燕,有“干部身上多流些汗水、百姓脸上就多几分笑容”的蒙汉,有“扶贫之花”黄文秀,也有王淑珍、王新法、方璇……一个国家告别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无疑是值得铭颂的人间奇迹;这些倒在冲锋时刻的扶贫英烈,用生命光华点亮致富明灯,该给他们种上一片林,寄思绵绵。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英雄之于时代,是一个民族抚念过往、展望未来的“最好的教科书”。“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所有为国家民族生存发展舍我其谁的人们,如同春草,生生不息。一岁一清明,我们无须祭酒流觞,但持一瓣清洁明净之心,去缅怀感恩他们,魂兮归来!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