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推动产业建设,把“三高四新”战略落细落实

2021-03-30 21:2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杨帆93]
字体:【

皮波

3月29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强调,要坚持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平台是载体、科技是支撑、改革是动力、环境是重点、人才是关键、智造是方向、增效是目的,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以产业项目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以战略性的目光去引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就好比站在雄伟高地上去眺望远方,此时此刻所处的位置,是决定“看多高”和“走多远”的关键要素。当前,湖南已经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坚期,迫切需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提出,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顺应新阶段湖南发展所作出的重大决策。而战略产业项目的建设,正是其中秉轴持钧的关键一招。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需要客观清晰的判断。在此次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许达哲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以来,我们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具体化项目化,谋划铺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有力提升全省产业发展水平。经过几十载的厚积薄发,全省产业强湘、产业兴湘的生动局面已经打开,湖南的产业制造已积淀一定比较优势,而大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八大工程”,也让湖南在时代潮流涌动之中找到自己的全新定位。未来道路上,湖南产业还将拾级而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更高峰。

接触最真实的情况、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会前,许达哲、毛伟明率与会人员来到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深入晓光汽车模具、中南智能装备、长步道光电科技、潍柴集团汉德车桥智能化制造基地、蓝思科技(湘潭)公司、宏大真空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和产业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考察。在和产业工作者亲近互动的场景,我们看来是调查研究的一个个瞬间,而在更高层次,则是湖南主政者对于高质量发展越发心中有数,对实施产业项目建设更加蓝图清晰。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观摩、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考察,在一步一履之中,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宏伟画卷,就此徐徐展开。

推动产业发展,把“三高四新”战略落细落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不是一个口号,而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许达哲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来,以大抓项目、大兴实体的实绩检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成效。凡事一具体就深入,而时间是最好的记录者。一个优势产业或支柱产业的培育、形成,往往需要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湖南的产业工作者们,一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始终保持抓产业的战略定力,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而砥砺奋进。这既是一种目标确立,更是一种力量递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