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半条被子”启迪党史“学什么”

2021-03-29 11:2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家喻户晓。革命年代,物质匮乏,红军战士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分一半留给百姓群众,“半条被子”折射党和人民一条心的鱼水关系,也照见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心为民、不计得失,永远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最高地位。

当前,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乏少数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什么”充满疑惑,不知道党史该从哪里学起,面对浩瀚无边、蕴藏万千的党史,有点茫然不知所措。可以说,“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正是对党员干部党史“学什么”最好的启迪,为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了生动样板,值得每一名共产党人细细品读、认真推敲和深刻咂摸。

“半条被子”见党性。共产党人代表人民群众最为广泛的根本利益,共产党人的党性就是没有自己的个人私利,只有为公为民的党性追求和政治本色。从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走来,无数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义勇奋战、百折不挠,心中只有解放全中国、造福劳苦大众的目标追求。“半条被子”正是共产党人的党性追求最好的折射,把最好的礼物、最宝贵的心意奉献给群众,哪怕抛头颅、洒热血、荐轩辕依旧无畏无惧、挺立刚毅。学党史,就是要笃定践行共产党人的信念理想,投身入于现代化建设奋力进取。

“半条被子”续血脉。“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徐解秀一直对3名女红军战士念念不忘。共产党人忠诚于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的红色基因与精神血脉,矢志不渝、代代相传。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又到改革开放,党和人民始终精神同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深深扎根和融入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和思想灵魂。学党史,就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坚定不移扛起使命担当。

“半条被子”亮身份。“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被子也会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绝不是口号,不是做秀,我们就是这么做的”。半条被子犹如一张名片、一面镜子、一个标签,给共产党人的党性底色、政治本色、身份颜色标注,如同嵌入在共产党人身份价值里。一心一意为人民、砥砺担当作奉献,学史力行就得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化民之所忧,求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中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局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意愿与憧憬。

“半条被子”赓传统。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方能团结凝聚群众战胜一切困难、迎接一切挑战。“半条被子”是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情感与牵挂,是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不变初心。在一代又一代人的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深深根植人民群众之中,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鱼水情深、生死与共,永远一条心。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