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学史力行,功夫在“史”外

2021-03-26 20:4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一语不能行,万卷徒空虚。学史力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目标和重要指向,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成效,才能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党性作风、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不断增进百姓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因此,学史力行关键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工作经验、破解问题的办法,为解决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困境提供精准方案,着力增强办实事、勤为民、促发展的本领能力。

所谓,“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党员干部紧扣“学史力行”重点要求,同样也得做到功夫在“史”外。一方面深入系统学习党史,把党史弄透弄懂,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智慧,从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另一方面要跳出“党史学习”,融合贯通到现实工作中,把自己、职责、使命一体摆进去,践行党史、扎实狠干、推动发展,尤其在乡村振兴、创新创造等核心任务中发挥党史学习效应。

世异则事异,事变则备变。当然,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党员干部要善于通过党史学习解决当下遇到的新问题、把握新形势,尤其要摒弃生搬硬套、按部就班、本本主义等错误理念,防止党史学习成果生硬转化,忽视了坚持辩证唯物论、发展历史观,特别要防止脱离了客观实际,依照党史“老虎画猫”解决现实问题,严重与实际脱离,极有可能把好事办砸、把实事办坏,侵犯百姓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学史力行要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切实立足于现实想问题、办实事、创功绩。

大道之行,实干为要。从本质上讲,学史力行功夫在“史”外,是崇尚实干担当的精气神和求真务实的原动力,切实避免党史学习陷入走过场、闯关卡、搞表面等形式主义泥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以往党内集中教育经验来看,不乏个别地方抓集中教育存在学与做“两张皮”问题,这也是抓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引起重视的方面。学史力行功夫在“史”外,就是对党史学习落到实处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强化监督和指导,健全考核机制,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能落实、能践行、办实事、开新局。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学史力行功夫在“史”外,紧扣“行”之本,坚持从党史中来、到工作中去、又到党史中来,才能形成学史与力行的良心循环。一方面,通过党史学习汲取智慧和经验,为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另一方面,通过工作实践运用党史知识和理论,不断深化对党史的了解和领悟,从而加强对党的宗旨、理念、情怀、意识的政治认同感,这才是学史力行功夫在“史”外的整体闭环,才是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和根本遵循。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