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网评:一桥跨越如巨笔,乡村振兴入画来

2021-03-22 22:1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韦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韦丰

一桥飞架南北,引燃当地兴产业、置家业激情。一桥跨越历史,加速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3月15日至18日,记者来到吉首市矮寨奇观旅游区,踏访矮寨百年路桥奇观,体验千年苗寨风情,领略万年峡谷风光,聆听当地群众的幸福故事。

因地制宜,释放产业致富红利。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多个发展的案例已经证明,基础设施建设对乡村劳动力就业“饭碗”的端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以矮寨大桥为节点,周边19个村寨被纳入矮寨奇观旅游区规划,使得当地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顺利地通过转移就业到景区上班,有的还开起了农家乐。一条矮寨大桥的通达,不仅是原本阻隔的两地就此有了连接的路径,更是因地制宜地打造了就业半径,乡亲们不需要“爬山涉水”,就能完成从“家门口”到“致富路”的精准输送。从“说走就走”到“想干就干”,这样的幸福生活体验,可谓满满。

乘势而上,助力乡村振兴践行。从“脱贫攻坚”迈入“乡村振兴”,矮寨寻觅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信心和理由。从扶贫车间提供苗绣加工订单来有效解决妇女“顾家、务农、赚钱”的矛盾,到农家乐从简陋小店升级为集研学、餐饮、户外拓展于一体的大型农庄,再到生态景观茶园成为拉动当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乡村振兴是既要谋全域,更要得一隅,而矮寨大桥则是一条金丝带,让诸多愿景皆能“大珠小珠落玉盘”。乡村振兴不是凭空想象而来,而是需要乘势而上的具体践行。唯有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根本,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论,矮寨人民更能拥有可持续性发展的不竭动力。

积极作为,带动文明深入人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对于矮寨人民来说,加强文明建设,既有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也是苗家人民生活自信的体现。矮寨奇观旅游区用精彩的苗鼓来鼓舞游客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生活,年轻人不断加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钢火烧龙”后继有人,家家户户门前挂着楹联使得传统文化氛围浓厚……文明是人心里的风景,矮寨对此深谙其理,而湘西州委、州政府着眼当地生态优势,创建100个“最美乡村”,掀起了一场从颜值到气质的全面变革。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乡风民风自然也美起来。

一桥跨越如巨笔,乡村振兴入画来。“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情怀事大,总有它细微的落脚。在记者的踏访中,我们看到了矮寨大桥使天堑变通途,实现“从半小时到1分钟的跨越”,也看到当地多部门共同探索推进“交通+旅游+扶贫”模式,以矮寨大桥为核心,打造“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景区。一村一寨,既有国家发展的生动落脚,也有着乡村振兴的紧步相随。在这其中,我们看见的是乡亲们的美好未来。

相关专题: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