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数字乡村“软件”升级

2021-03-22 08: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琳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琳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乡村数字素养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农民群体的数字素养得分仅18.6分,显著低于其他职业类型群体,比全体人群平均值(43.6分)低57%。

建设数字乡村既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重要抓手。数字乡村建设既包括硬件即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包括“软件”即农民数字素养的提高,二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硬件不健全,农民就没有用武之地;“软件”上不去,基础设施再“高大上”也容易沦为摆设。因此,数字乡村建设应当注重“软硬兼施”,避免出现畸轻畸重的倾向。

根据《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近年来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建制村通光纤率和4G覆盖率均超过98%,广播电视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智慧物流设施更加完善,对农村电商服务支撑能力显著加强。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也在部分乡村创新应用。在看到近年来数字乡村硬件建设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软件”建设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从中国社科院的《报告》看,近三分之一农民认为,手机或电脑的应用对个人增收不起任何作用。这说明,尽管数字化设备在农村普及程度已经较高,但其工具价值、增收价值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我国是2018年开始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的。经过几年的努力,城乡硬件差距问题已不突出,而农民群体的数字素养这个“软件”却开始成为短板。如何投入更多的资源,大力加强“软件”的升级,努力提高农民适应数字时代的综合能力,应用数字化设备设施的意识和水平,特别是利用数字科技创业、增收的能力,就成了填平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燃眉之急。

为此,各地应统筹制定农民数字素养提升方案,整合政府、企业、学校、社会机构等各类资源共建数字乡村,培养造就一支懂数字技术、善经营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引导乡村全面深化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因地制宜发展数字农业、智慧旅游业、智慧产业园区等,积极培育乡村新业态、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