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重磅丨如何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2021-03-18 07:59: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导读

百年党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昭示着未来的方向。

“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省委书记许达哲指出,湖南这片革命圣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特殊重要节点,更应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曾经书写大量“党史之最”的湖南与湖南人,如何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日前,湘潭大学与湖南日报《理论·智库》联合组织策划,约请党史专家建言献策。

在学史明理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杨小军 丁馨妍

学史以明理,鉴往而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应进一步筑牢信念之基,做到坚守人民立场、在立足实际与深入实践中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通过学习党史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政治灵魂之理,筑牢信念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坚守理想信念、为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部理论创新的根本主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将党员的自我学习教育同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合,让广大党员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领悟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体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补足精神之钙、固牢信念之基。党史书写的是奋斗,述说的是大道。广大党员须从百年党史中准确把握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追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不断增强悟初心担使命的历史自觉,彰显共产党人守初心扛使命的政治本色;须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谈信仰,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断探索克敌制胜的法宝。回望百年党史,更应着眼未来。应教育广大党员站在新时代高度,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对制度优势的自豪感、对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复兴伟业。

通过学习党史明以人民为中心之理,把牢思想之舵。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人民的主体地位,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的根基、人民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基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要教育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建设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教育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勇于对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弱化的现象开战,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让初心永葆鲜红,让使命永担在肩;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尊重人民、在情感上贴近人民、在工作上依靠人民,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谱系,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对人民高度负责,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对标对表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通过学习党史明立足实际与深入实践之理,激发奋进之力。党史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学好党史,就要立足实际,让初心照亮未来、让使命绽放在奋斗路上。“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湖南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形成了重大义、勇担当、敢争先、乐奉献的湖湘精神。回眸百年党史,湖南和湖南人引领了革命潮流;展望新发展阶段,湖南和湖南人当争做时代先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教育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湖南革命先辈荣光,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发昂首挺进新时代的实践动力、精神活力、奋进能力;教育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强化先锋意识,把革命精神和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好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质效,在勇敢迎接挑战中永葆初心、在智慧化解危局中强化使命,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发奋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在学好党史中谋划未来、砥砺前行,新时代的湖南必将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征程上再立新功。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

申永丰 钟思怡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党史孕育并铸就了赓续不绝的红色基因,这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法宝,是中国人民接续奋进的精神之魂、行动之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动力。

增强解码红色基因的自豪感。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锻造的伟大理想、坚定信念、高尚品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身份标识。正如生物基因掌管着自然界的遗传代码,红色基因也蕴含强大的遗传密码,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独特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深度解码红色基因的内在结构,用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红色基因发轫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火种,成长于中国革命实践的淬炼,主要包括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展示党的精神面貌、承载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三个维度的内容,凝结着中国人民的理想追求,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先进品质,始终勃发出催人奋进的磅礴伟力。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了丰厚滋养,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坚定信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激活红色基因的自信心。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优势,深藏着伟大事业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一百年来,我们党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持续夯实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基。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革命传统历久弥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有效激活红色基因的源头活水,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善于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善于在斗争中提升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机遇与挑战,我们须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在世事变迁中保持战略定力,在风险挑战中把握战略机遇,从容自信做好自己的事,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提高赓续红色基因的自觉性。红色基因是先进思想文化的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一百年来,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的行动自觉,用党的光辉历史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经历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不懈奋斗,需要每一代人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赓续红色基因、不断推进伟大事业,从而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面对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使命,我们需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不懈奋斗的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锻造伟大精神谱系的历史、积极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先锋模范的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行动中落实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湖南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赵晓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共产党人持续在历史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当先、淬炼党性而形成的,一座座“精神标杆”拓印出中国共产党从孕育诞生到发展成熟的精神谱系和成功逻辑。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精神力量的应有之义。

初心如磐,坚守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信念内核。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维系。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西迁精神、探月精神、劳模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都蕴含着忠诚、担当、奉献的信念内核。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党百年来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共产党人只有将其深深镌刻在心中,才能内化成稳定而持久、自觉而执着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最终融合汇聚成矢志不渝的政治灵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须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历史中汲取信念力量、恪守初心使命,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共产党员精神家园构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伟大精神为航标,自觉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无畏艰险的政治底色、无惧担当的行动自觉、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进一步强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精神力量的积累与传递,将其作为固本清源的战略性工程,以解决少数党员信念模糊、弱化、动摇的问题,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踔厉奋发,汲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的精神丰碑,是共产党人精神力量、人格力量的具体呈现。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须学习和弘扬我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彰显的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廉洁修身的道德风范等,从中汲取前行动力,将初心落实在行动上,着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国家建设发展的精神引领作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国家发展的凝聚力;进一步挖掘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将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从伟大精神中汲取社会感召力;进一步增强人民对崇高信仰、优良传统、美好道德的认同与自觉践行,从伟大精神中汲取个体塑造力。

继往开来,焕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无限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党百年来长期坚持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精神支撑,也将伴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当前,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我们既要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又要与时俱进,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优秀基因”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进一步探寻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培育与发展脉络,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行凝练、提升与深化,拓展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实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开源扩容,激励共产党人在应对重大风险防范、科技产业变革、全球治理体系重塑等一系列新时代命题时,以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的勇敢姿态创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新篇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秉持强烈问题意识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李伏清 庞艳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明特点。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须秉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大问题,进而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绩实效。

在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解答好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体悟其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始终矢志践行初心与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充分证明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特质:一是有远大的理想追求;二是由科学理论引领;三是有选贤任能的机制;四是有严明的纪律规矩;五是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六是有强大的执政能力。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结合实践推动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勇于推动自我革命,总是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在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党史学习教育须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思维,想明白、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在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培育和锻造了党从容应对、破浪前行的执政能力与领导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形态成果,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具有强大引领作用的“路标”。百年历史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当前,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困难考验,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攻克民族复兴征程中的“娄山关”“腊子口”,必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史学习教育应以坚定的“四个”自信,直面回答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在何处、好在哪里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在于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深得人民拥护,彰显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劲生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的好制度”“是有党的坚强领导的好制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制度”“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等,这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的价值追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等,无不鲜明体现了切实为人民谋幸福、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持续推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崇高理念。中国制度行稳致远,保障国家长治久安;中国制度为世界谋大同,持续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最好脚本。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在学史力行中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李艳丰 李天艺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体现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立场观点方法,凸显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在党史领域沉渣泛起,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动党员干部在学史力行中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斗争。

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往往以“重新评价”为旗号、以“史料钩沉”为借口、以“戏说”“恶搞”为噱头、以“科学研究”为幌子,肆意捏造材料、编造数据、伪造史料,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人物、事件等进行歪曲,竭尽污蔑、丑化、攻击之能事,试图通过新传播手段带偏青年一代的历史观。这些操作具有很强的迷惑性、煽动性和破坏性。事实上,历史虚无主义并非它们所标榜的“反思历史”“范式转换”“还原真相”,而是具有明确的政治倾向和政治意图:虚无客观历史事实、虚无历史发展规律、虚无历史的育人功能,其目的在于虚无革命、质疑中国革命的正当性;虚无英雄,其目的在于颠覆革命英雄的光辉形象;虚无理想,其目的在于贬低中国革命所追求的社会理想的价值——历史虚无主义者妄图通过上述种种行径来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最终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鉴于此,我们在学史力行中必须头脑清醒、眼睛明亮,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

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 历史虚无主义的野心昭然若揭,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历历在目——苏共下台、苏联解体的前车之鉴触目惊心;台湾、香港地区种种乱象,历史虚无主义亦难辞其咎。如果放任历史虚无主义泛滥蔓延,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成就将毁于一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就会被迫中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为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湖南素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美誉,涌现出了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为代表的湘籍革命家群体,发生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革命事件,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怀激烈、“半条被子”鱼水情深、罗盛教舍己救人、雷锋无私奉献……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湖南也因此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攻击目标。在学史力行中,湖南理应成为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排头兵。

严厉回击历史虚无主义。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挑衅,决不能坐视不管,必须严厉回击。值此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更应该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坚定不移捍卫党和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历史。一是在党史学习中甄别历史虚无主义。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不被所谓标新立异的观点迷惑,做到不信不传不实之言,让历史虚无主义失去生存空间。二是在党史研究领域回击历史虚无主义。作为党史研究者,必须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研究党史,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断加强理论辨析,提升研究成果的战斗力,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及时回应并坚决回击,绝不给历史虚无主义以可乘之机和炒作空间。三是在宣传党史中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要对一些可能出现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进行预判,对一些党史热点难点和关注较高的问题大力普及宣传,加强对全党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引导。对已经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要坚决批判,筑牢党史舆论阵地,牢牢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