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评丨禁抢生源,为何为“民办”留半扇门?

2021-03-17 12:0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君说] [责编:潘华]
字体:【

真正维护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仍是任重道远。

君说

3月16日,一条“长沙四大名校不再招收外地生”的消息登上网络热搜。湖南省教育厅通过网络回复家长时提到:自2021年起,取消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面向全省招生的资格。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事实上,去年4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已明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市州招生。但是仔细查阅意见,其中提到“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应将跨区域招生计划数等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再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纳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进行招生”。公办高中跨区域招生的路走不通了,但民办高中的口子仍然开着,给人留下了不少的遐想空间。

名校跨区域招生的“掐尖”行为,曾引发巨大争议。一方面,家长挤破头把孩子送去市里或省城读书,为教育付出了“巨大成本”;另一方面,本地优秀生源在减少,加剧优秀师资流失,教学质量下降,严重的地区甚至出现了“县中塌陷”问题,不但成为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原因,也会让当地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缺乏人才支撑。

以长沙本地的具体情况而言,四大名校不再招收外地生,无疑是推动教育公平的积极尝试。但也要看到,隶属于长沙四大名校集团下的民办学校不少,同样让众多家长和学生趋之若鹜。要真正维护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仍是任重道远。更何况,禁止高中跨区域招生的目的,本就不是简单地“拉平”。由此而言,更应该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转向“优质均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公平性。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时强调,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指出,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当前,教育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时,面对社会大众的期待,不妨将改革步伐迈得更坚定些、步幅迈得更大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