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筑牢“爱国者治港”的制度基础

2021-03-11 15:2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兴语] [责编:潘华]
字体:【

“爱国者治港”是“港人治港”的起码标准、最低要求。

兴语

3月11日下午3点20分许,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一项重大举措,为实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爱国者治港”是“港人治港”的起码标准、最低要求。从法理基础来看,《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若干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窃取国家机密等。

中央始终强调“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性。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就反复强调,“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习近平主席近期在听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述职报告时,进一步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此次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正是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宪制精神,从根本上持续推动《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开启的由乱转治良好态势。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决不能任由分裂势力胡来,香港的稳定、发展,事关全体香港人民的福祉,不能任由“揽炒派”耽搁。近年来,一些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裂势力,利用当下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不断渗透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中。他们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勾连外国反华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不惜让全香港社会付出代价。他们是政治上彻头彻尾的“揽炒派”,是“一国两制”不折不扣的破坏者,是香港的乱源,更是国家的祸害。

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中,“一国”是维护“两制”行稳致远的根本前提。国务院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指出: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全力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交流合作,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坚强后盾”。无论是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还是抗击非典、抗击新冠疫情……每当香港面临困难、波折的时候,中央政府总是施以援手、纾难解困。

在饱受“占中”“黑暴”“揽炒”祸害之后,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清醒地认识到,乱港分子是香港的害群之马;而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兴风作浪、坐大成势,一个直接原因就是香港特区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正是捍卫“一国两制”,目的是确保香港政治始终聚焦香港发展,破解香港民生难题,为香港人民谋幸福。

守护香港的安定繁荣,最关键、最紧迫的莫过于把“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落到实处。具体而言,就是要完善各项制度,尤其是选举制度,以健全的制度安排让爱国者治理香港、让反中乱港者出局。

“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会更好。”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同样是祖国的香港,十四亿人民的香港。这次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一系列重大目标,如支持香港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并对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做出具体部署。虽然前进路上还会有风雨,但是香港一定会筑牢稳定根基,恢复社会安宁,早日再现经济繁荣稳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