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未来,关键是赢得当下

2021-03-09 10:4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东晓]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东晓

“我很庆幸,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让我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技能和才华。”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在全场中外媒体聚焦下,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亮相代表通道,讲述“95后”湖南青年的奋斗故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国工匠邹彬人生出彩的经历,真正诠释了这个最朴素的哲理。赢得未来,关键是赢得当下。从小打好基础,形成健全的人格,拥有高尚的品德、创新的思维、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劳动习惯。

邹彬的奋斗,是教科书级别的。教育孩子,关注试卷之外的能力培养,这是一生的财富。每个孩子,不一定都能考上名牌大学,但是拥有闪光的人生,他们拥有着均等的出彩机会。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就说:“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也不是根本目标。”好的教育应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以健全和优质的人格赢得未来。

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毛泽东曾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国学大师南怀瑾说,“教育孩子不能只看成绩,否则迟早是要出问题的,人格的教育、学问的修养才是贯穿孩子一生的关键所在。”他们的话讲出了同一个道理:好的教育,从来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可以帮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

终身学习时代,孩子的分数要重视,但不能“唯分数论”。分数只是检验孩子显性学习成果的一种手段,孩子的责任担当、合作精神,是一张试卷测不出来的,却是人生成长至关重要的必修课。

只把焦点盯在分数上,带来的恶果已不容我们忽视。“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课业的压力让孩子们看不到云彩花朵、听不到鸟叫虫鸣;自理能力差,脏衣服寄回家;一些学生虽已成人却没有“心理断奶”……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培养有用之才,作为教育者,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又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只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才能让一代代年轻人的心灵更丰盈、精神更饱满、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彰显。所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国家担当、社会责任理应成为中国教育的基因。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