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有底气的平视更自信

2021-03-09 06:2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一席话,传递出从容淡定的中国自信,让人心潮澎湃。

毋庸置疑,我国是一个大国。但我国是一个怎样的大国,如今正在进行全新的诠释。过去,世界对于我国作为大国的定义,往往还局限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但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取得的成就世所罕见。举世瞩目的沧桑巨变里,落后的帽子逐渐摘去,“老土”的印象正在转变,中国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世界的认知。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综合国力、人文环境等全方位的变化,筑牢了中国自信的坚实基石,给予我们平视世界的底气和自信。

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百年不遇疫情,我国率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回望“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一场又一场硬仗合力打赢,置身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在国家铿锵向前的脚步里,在“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对于民族自信的感受尤为深刻。

“这不仅是一时之运,还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也在变化之中,他们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日前,年仅25岁的邹彬,作为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从容大方地面对媒体镜头,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当下担当奋进、自信自强的青年态度,体现的是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

通观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美好蓝图的勾勒描绘,代表委员们饱满的政治热情、奋发的精神状态,都是在展示满满的中国自信。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捍卫自身利益和尊严的坚定和果敢,也要有微笑拥抱世界的从容和自信。以平视的心态融入世界、应对挑战,这就是我们开启未来的钥匙。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