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让“她力量”撑起社会发展“半边天”

2021-03-08 19:3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凤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两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规划纲要草案专节提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也为未来5年妇女建功立业新征程、追求更加美好新生活勾勒出一幅幅新图景,为妇女事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了新机遇、新动能,“她力量”将大有作为。(3月8日《中国妇女报》)

广大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重要的生产力和人力资源,妇女作用的有效发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1955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广大妇女自觉把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以坚实的“她力量”,撑起了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半边天”。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不断进步,我国“半边天”的创造力不断被激发,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拥有了和男性一样广阔的天空,也让全社会对“她力量”有了不一样的认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上,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奉献“她力量”,建功新时代,书写着别样的巾帼风采。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风疾雨骤,越是考验责任;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见证担当。在抗疫一线,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的“她力量”,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在脱贫攻坚前沿,广大妇女干部不畏艰难、勇于担当,以“她力量”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让广大贫困群众拔掉穷根、掘开富源;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中,广大妇女群众在创新中奋发作为、在创造中开拓进取、在创业中不懈奋斗,彰显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巾帼风采。

当下,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各尽其才,广大女性的“她力量”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承担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广大妇女要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汇聚磅礴的“她力量”,真正撑起推动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半边天”。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