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党史观,培育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03-08 10:1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伏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伏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高校是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党史教育作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勇当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一要丰富党史教育资源。红色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底色。要利用地方优势,通过积极组织开展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调研,担任志愿者、讲解员,邀请重大历史亲历者现身讲授等方式把抽象的历史讲鲜活,把久远的故事讲生动,从而激发广大青年的思考与共鸣,增强党史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加强党史研究,通过积极开展契合时代需求、符合青年思想特点与现实需求的党史研究来进一步充实党史教育资源,赋予党史教育新的生命力。

二要创新党史教育方法。要改变党史教育方式。一方面将党史教育充分融入教育体系中,让党史教育随处可见,随时有效;另一方面在专门的党史教育课程中也应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避免单纯的灌输式教育方式,通过对党史知识的梳理逐步形成专题式、主题式的精品党课,方便学习掌握。通过组织小组教学的方式来调动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变党史学习的被动受教为主动探索。要丰富党史教育活动。一方面通过演讲、征文、微视频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教育生动具体;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党内纪念日、节假日以及寒暑假,组织开展各类党史教育专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重走红色路、重温革命情等方式让广大青年在时空穿越中真实感受党的历史,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要拓展党史教育平台。一方面要用好课堂教育主平台,集中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党史故事、图片、视频、音频,提高课堂效率,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另一方面要用活网络教育新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方式来拓展教育空间,延长教育时间,增强互动交流。此外,充分发挥高校社团的作用,通过组建专门的党史学习社团,建立专门的党史交流团队来形成党史学习的氛围,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三是健全党史教育体系。一要注重资源挖掘,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主线和主题、本质和主流,深入挖掘党史所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通过对这些教育资源的进一步梳理逐步形成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研究体系、活动体系联动协调的多位一体党史教育体系;二要注重“三全育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全员参与、全方位实施、全过程融入,营造党史教育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史教育的点滴浇灌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理论认同;三是将党史所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融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中,挖掘党史育人要素,进一步完善育人机制,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四要完善党史教育评价。一是优化党史教育的评价机制,在已经确定的评价原则基础上不断优化评价内容,通过将党史学习效果纳入学生日常考核、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学生毕业标准等方式,既对教育任务的完成进行评价,也对教育效果的达成进行评价,既对个体思想素质的提高进行评价,也对整体党史教育氛围的营造进行评价,让党史教育工作“项项有检查,处处有评价”。二是要完善评价结果的反馈机制,既完善反馈渠道,除了通过传统的工作例会、信息简报方式进行反馈外还应充分利用新媒体的渠道进行反馈,变阶段性、碎片化的反馈为系统性、实时化的反馈,确保考核结果反馈“及时”,又丰富反馈内容,确保评价结果“有用”。

(作者系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