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学习丨奋力抒写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答卷”

2021-03-08 01:0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描绘出清晰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应有之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湖南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坚期,迫切需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惟有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发展的主题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努力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方能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全省人民期待。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最首要的一点是将新发展理念贯穿、落实到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努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抓产业、强实体,尤其是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的落脚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省发展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但形势越复杂,越要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基,推动更多发展要素集聚湖南,以产业“稳”保持经济基本盘“稳”,以产业“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见到实效。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些年,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强力推进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全省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明显提升。但现实而言,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制度瓶颈依然存在。只有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我们才敢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了新路子。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高质量发展得以在安全的环境中推进,同时以高质量发展为安全稳定提供坚实基础。虽然湖南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体大而不强,部分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当务之急,是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特别是瞄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求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应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战。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需要我们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到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来,把就业优先、教育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的要求落到实处。尤其要着力解决好“学位、厕位、床位、车位”等“发展中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有感。

实干,才能出实效。湖南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阶段,尤需“闯”的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谋发展、抓发展,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我们就一定能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以实干实效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