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评】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画卷暖意浓

2021-03-06 15:4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民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保障民生的新谋划、新承诺,更寄托着14亿人民对未来五年的民生憧憬,愈显其分量和重要性,释放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回望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深化民生事项改革。

在GDP首破百万亿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等一系列宏观成绩之外,民生领域也结出累累硕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原定的900万人以上的目标;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高于3.9万个的年度目标任务;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5000亿元,全年累计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这些民生工作成果,继续充实了民众获得感,也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基础,凝聚了民心、信心。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遵循着这份新的民生画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定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