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评】增长6%以上目标,科学合理可期可成

2021-03-06 15:4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面向未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是综合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的总体情况,是比较科学、切合实际的增长目标。这一目标设定,对提高政府宏观调控效率效果、引导微观主体预期有重要作用,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的大形势下,一系列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长更有质量效益,经济发展“含金量”更足了。特别是疫情催生了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了线上线下加速融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在线娱乐、在线营销逆势增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模式成长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培育强大国内市场,持续强化科学战略支撑,积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新征程上破浪前进、行稳致远。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