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评】精简的是字数,增加的是情怀

2021-03-05 09:5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从去年规定的“不能超过2000字”到今年规定的“不能超过1500字”,今年政协提案的“新要求”可谓成为了一大亮点。各地政协委员在准备参加会议之前,就开始给“自己的提案”精简再精简,一个词一个词地推敲,一个字一个字地推敲,一个标点一个标点地推敲。

从“2000字”到“1500字”减少的不仅是500个字,这其中意味深长。那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提出问题,实实在在地反映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这向与会委员传递了一个信号:不要“穿靴戴帽”,不要“拖泥带水”,不要“客套一番”,要“直入主题”,要“准确实际”。

全国两会一年一次,这是收集民意的大会,这是促进发展的大会,这是回应期待的大会。把“穿靴戴帽”当成了一种习惯,浪费了口舌,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而“不能超过1500字”的规定,就是在倒逼改掉“穿靴戴帽”和“客气一番”的陈旧习惯,反映问题要“有啥说啥”,要的就是“干货”,要的就是挤掉“水分”,要的就是不再连篇累牍的华丽辞藻,而是实实在在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造福百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两会“压缩了时间”,这也是务实之风的体现。总之,“不能超过1500字”减少的不仅是500个字,而是让务实之风成为两会上的一股春风。多些“惜字如金”的发言挺好的!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