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与人民“对账” 对人民负责

2021-03-05 06:5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夏博]
字体:【

万丽君

过去一年,国家发展得如何?群众生活有哪些改善?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一份国务院公布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的“对账单”风靡朋友圈。用数据说话,对2020年政府提出的工作任务目标进行“逐一”对账。言出必有行,行之必有果,充分展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负责的自觉担当。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任务完成得如何,百姓心中自有本账。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5%,低于3.5%的预期目标;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让“六稳”“六保”工作更实更细……从促进就业到教育培训,从企业减负到社会保障,每一项改革措施的完善,每一项民生指标的达成,映照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征衣未解又跨鞍。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考”的胜利,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17项量化指标全部完成,既折射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也实现了民生福祉的持续提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勾勒出成绩的来之不易,这份扎扎实实的成绩单,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感受到了整个国家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与人民对账,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每年发布的政府工作对账单,并非是“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情况汇报。2016年两会前夕,国务院发布的2015年政府工作“对账单”显示,受到当时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等因素影响,未能完成“进出口增长6%左右”的目标任务。讲成绩实事求是,摆问题不掺水分,以“真”示人,彰显的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春日的阳光遍洒大地,出征的号角再度吹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张获得感满满的政府工作“对账单”,无疑为我们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增添了更多信心和勇气。眼下,“中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新的政府工作任务清单即将出炉。汇聚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变为履职尽责的责任,定能为群众书写更多的“幸福账单”。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