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绿色通道”保春耕

2021-03-03 10:4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锐超 李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锐超 李喆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随着春分时节的到来,多地迎来了春季耕种的黄金时节,农作物种子、复合肥等农业物资需求旺盛,在持续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国各地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春耕、不误农时,春耕备耕的多彩画卷已在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绿色通道”助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为此,铁路部门也发挥行业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打通运输梗阻,坚持农耕运输“五优先”,快速服务“一条龙”,确保化肥、粮食、柴油、农机、鲜活、食品等重点物资运输一路“绿灯”,全力保障春耕物资畅通无阻,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类农资运输畅通,及时送至田间地头和农民手中。一系列服务犹如“及时雨”,让亿万农民吃下“定心丸”,让希望的田野升腾起希望。

“绿色通道”助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通过优化运输组织等手段保障“三农物资”的运输,严格控制车辆停留时间,加速车辆周转,确保怕湿春耕物资的运送无损坏、无短少、无积压,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源源不断的供给及时到位就是保住了民生,滋润了春耕待种的大地,为“稻花香里说丰年”提供了“铁”的保障。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不断打通农资供应、农民下田等方面存在的堵点,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为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