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已获胜利,振兴路上慎终如始

2021-02-26 09:2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详见三湘都市报2月26日A02版)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时8年,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占世界近1/5人口的大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这在人类的减贫史上前所未见。

孔子思考富民、屈原谈论勤政、朱熹足食为先,历代先贤对富民裕民的追求从未停止。无论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还是“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热切期望,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沉情怀,还是“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政治理想,这些呼唤无不在中国历史上长久地回响。战胜贫困非易事。从2012年年底到2020年这八年间,无数党员干部和扶贫工作者深入扶贫一线,帮助贫困地区架电线、建公路、修危房、洁水源……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常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甚至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八年攻坚,一朝功成,回望来时路,感慨无比。可还记得湖南省曾经落后的苗寨十八洞村?千百年来,这个贫困苗寨的百姓为生计奔忙,为温饱劳碌,却无法摆脱贫困。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耕地0.83亩,225户、939口人中有136户533人贫困,很多大龄青年都娶不上媳妇。小康生活,对于十八洞村来说曾经是那么遥不可及。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落后苗寨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率先向千年贫困发起攻坚,2020年,十八洞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8369元,村集体收入达200万元。

扶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是正义的、伟大的,但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减贫奇迹来自正确方略,精准扶贫决定脱贫实效,正因为有政策和策略这两条生命线,才成就了脱贫这一伟业,同时在扶贫过程中培育和激发出的群众致富主动性以及内在活力,又成了脱贫致富的治本和巩固之策。“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我们已经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伟大跨越,但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在今后的漫长征途中,我们仍然需要不懈努力、继续奋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聚焦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