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致敬脱贫攻坚中国奇迹

2021-02-25 20:15: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宁 心

庄严的宣告振奋人心、庄重的致敬感动人心、铿锵的号令激荡人心……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并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告了一段历史伟业的铸就,也宣告了一段新的伟大征程的开启。

千年梦想,圆在今朝!这是一个注定要载入人类发展史册的伟大时刻。为了这一刻,中国人民经过了千年追求期盼,历经了百年接续奋斗,八年冲刺攻坚,而今梦想终于实现在我们手中。

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在近年来全球贫困人口不降反增、世界减贫事业遭遇瓶颈的背景下,我国用短短8年时间,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的任务之艰、规模之大、成效之巨、影响之深,在人类减贫史上,史无前例。

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改革开放40多年来,让一个国家近8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到了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样的战贫规模、这样的减贫力度,这样的脱贫贡献,在人类发展史上,实属空前。

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跨越。“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为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中国共产党人庄严承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战到底,终于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画上了句号。千年大跨越,一朝换新天,在世界东方这片古老土地上挥就这份纵贯千年的历史答卷,亘古未有。

奇迹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脱贫攻坚煌煌伟业的辉煌和伟大,伴随着这场攻坚战的艰辛与壮烈。当时间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国农村仍有9000多万贫困人口,减贫进入“最艰难阶段”。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从这“最艰难阶段”入手,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8年来,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使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8年来,7300万湖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下,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不断向贫困宣战,到2020年底,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67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945元;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书写了精彩的脱贫攻坚三湘答卷。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致敬脱贫攻坚的伟大奇迹,更要致敬书写奇迹的时代英雄。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有的甚至付出了热血和生命,回望这场可歌可泣的伟大征程,有两个数字值得永远铭记:300多万,这是驻村干部的总数,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1800多名,这是牺牲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人数,他们以赤心诠释初心、以生命履行使命,把最后的力气留给扶贫事业,把最大的不舍献给生养的土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总结表彰会上,他们中间的一部分先进代表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接受庄严致敬。这当中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有来自三湘四水各个脱贫攻坚战场的90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66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是湖南的骄傲。而让人遗憾和痛心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没能等到胜利的时候就已转身离去,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脱贫攻坚英雄榜上这一个个围上黑框的名字——黄诗燕、蒙汉、王新法、方璇、唐乾、向纹、龙俊…… 他们的芳华因信仰而璀璨,他们的生命因炽热而永恒。

致敬,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回望过去,伟大的奇迹已经创造,光荣的历史已经铸就,眺望前路,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面向新征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专题:聚焦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