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临时变道,扼杀公款旅游

2021-02-23 11:0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欢]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侯欢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民胜镇鹦鸽嘴社区的一张报销单引起了县委第三巡查组的注意,调查后发现,王某楚一行6人借接受红色教育之机,临时变道,巧立名目,实则公款旅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20日)

近年来,为提高基层干部的党性修养,全国各地均不定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让广大基层干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领会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初衷甚好,但奈何执行过程中,不乏有挂羊头卖狗肉者,打着去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的幌子,实则擅自变更目的地,公款旅游,事后仍弄虚作假,企图瞒天过海。

花着纳税人的钱公款旅游,在党性培养上弄虚作假,行动随意,无组织无纪律,是此类干部反映出的现实问题;而更为可怕的是他们的初心已不在,底线已改变,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他们之中开始生根发芽。

一般来说,出现以上问题,首先是由于部分基层干部党性修养不够,这也直接反映出他们确实需要扎实的党性教育;其次是纪律意识不强,这也侧面反映出他们平时工作的散漫;最后是基层政府的财务体系有待改善,以免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趁。

笔者认为,想要杜绝这类打着红色教育的旗子,临时变道走上不归路的不良现象,只有通过在事前加强党性培养,常态化抓基层干部思想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提升基层干部组织和纪律意识;在事中持续跟进,做好教育培训留痕,做到教育活动有过程有结果,同时要加强领导主体责任,领导方向不动摇,执行效果才能有保障;在事后要严格监督,真正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伸手必被抓,尤其要严格报账制度,防止弄虚作假者窃取国家利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0年全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中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的处查问题数2886件,表面杜绝公款旅游依然任务艰巨,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需各方共同努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