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2021-02-22 07:1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于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既是一堂触及灵魂的生动党课,也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指南。

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蕴藏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我们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学习党史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准目标要求,抓实重点任务,坚持科学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在党史学习中铸就信仰之魂。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的精神磨砺。在革命战争年代,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支撑着湘籍共产党人视死如归、革命到底。无论是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后英勇就义的夏明翰,还是断肠明志的陈树湘,他们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故事都启迪我们,共产党员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党史学习中践行为民初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被誉为党的骆驼、人民的骆驼的任弼时,生前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充分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我们党之所以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学习党史,就要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灵魂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在党史学习中涵养清廉之风。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反腐决心,百年党史见证了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的历史自觉和勇毅担当。我们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省自警自律自重,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习的关键在于运用,让我们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奋斗史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成效转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