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人才先行

2021-02-21 07:3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石川] [责编:夏博]
字体:【

王石川

牛年工作日的首次调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来到了湖南农业大学,就湖南农大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其中一点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扎根农村、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农村人才。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历经8年,湖南76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摆脱了绝对贫困。耀眼成就,令人振奋。按照中央部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培养更多扎根农村、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农村人才正当时。

应该看到,当前新型职业农民越来越多,“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也越来越多,但与乡村振兴的现实之需还存在较大缺口。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既需要培养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发现、发掘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

解决农村缺少人才的迫切难题,需要多管齐下。需要善于自身挖潜,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也须善于巧借外力、吸引人才,激励各类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中找到用武之地,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生产的专业性更强。培养新型农业农村人才,知易行难,殊为不易。怎么培养?并无捷径,但有路径,就是根据需求来培养。比如,可以参照电商扶贫的经验,培养一批精通农村电商的人才。再比如,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应培养和储备一批这方面的人才,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好地满足农民的精神层面需求。

培养人才不易,留住人才亦难。要在“育”上做功课,坚持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制度供给、公共服务等方面优先保障,真正让务农成为一份有吸引力的职业。早在2019年,湖南就出台了《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明确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林农)职称评定试点。这是对农民技能的认可,大大推动了农村引才留才。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是鸿篇巨著。培养更多扎根农村、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农村人才,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沃土,广袤乡村就会充满勃勃生机,迎来更有希望的发展前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