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文化和时尚表达美美与共

2021-02-19 07:0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学明] [责编:潘华]
字体:【

王学明

“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2021年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火了。欢快的音乐声中,10多名身着盛唐服饰的少女乐师嬉戏打闹,为夜宴准备着节目……精彩的舞蹈让网友一秒穿越回大唐,不少网民直呼“太好看”。

《唐宫夜宴》火出圈,连续多天占据热搜榜,原因何在?舞蹈节目所蕴含的浓浓历史文化味、播出形式和技术上的创新,是受到公众热捧的关键所在。诚如河南春晚导演陈雷所言,“万物皆可融,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相结合,产生出迎合时代的作品。”在这场精彩节目中,高精尖科技元素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美美与共。演员们活灵活现的表演,将历史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让河南春晚焕发出勃勃生机与青春活力。

《唐宫夜宴》从妆容到造型,再到布景,都下足了功夫。为了体现丰腴的唐俑形象,演员们身上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棉花。演员们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从采用《簪花仕女图》《千里江山图》等古代名画的画意为背景,到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等文物的穿插,再加上5G+AR技术的运用,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让这场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华美得像一场梦境,更让人感受到了厚重的中华历史文化底蕴。

不只《唐宫夜宴》,2021年河南春晚的节目里,多处体现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创新。《天地之中》,演员穿着宇航服打太极;《国乐新春畅想曲》,民乐大师方锦龙吹响千年骨笛。古色古香的文化经典,结合新技术,让人眼前一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难怪不少网友表示,看完晚会想去河南博物院转转。

优秀的传统文化,用新的技术、新的方式、新的理念,便有了新的生机。技术的发展,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来了新的机遇,此次《唐宫夜宴》受到广泛欢迎,更坚定了我们在创新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呼唤和期待更多这样创新表达的尝试,让传统文化以更轻盈灵动的姿态走进年轻人的心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