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评丨茅台好品,院士难当

2021-02-18 17:0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刘茜]
字体:【

我们不否认她的优秀,但院士评选要体现导向性。我们更乐见更多解决国计民生、基础性研究领域重大创新的科学家当选。

杨兴东

近日,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2021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消息一出,引发全国网民的强烈关注。很多人调侃,“茅台入选了,我二锅头表示不服”,“酱香科技,饮领全球”……

茅台好品,院士难当。据目前的报道来看,王莉作为茅台工程师入围增选院士,贵州省科协回应:符合流程。的确,按现有规定,酿酒行业推选院士并没有禁止。但院士评选,科研价值是一方面,社会影响更要兼顾。酿酒技术毕竟不是“国之重器”,尊重科研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进行核心技术攻关才是急中之急。

科研评价要严肃,院士评选更应慎之又慎。王莉的项目成就虽然经贵州省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但往深里来看,俄罗斯是伏特加酒,法国是葡萄酒,茅台作为酱香型白酒,其技术的高低、优劣,在国外很难有一个参照物。所以,她所取得的国际先进成果,难以令人服众。如果说要通过最终的评选,应该拿出更多有说服力的成就。

院士是中国科研领域的最高桂冠,对科学家而言,这项殊荣来之不易。王莉作为酿酒技术人员,可以问鼎中国工程院院士,但必然要面临网友更为严格的追问。当年,“烟草院士”谢剑平当选,曾引发广泛争议,修订后的《中国工程院专业划分标准》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

王莉本人已获得了不少荣衔,如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等荣誉,获评轻工“大国工匠”称号。应该说,这都已体现国家层面对工匠精神的重视。我们不否认她的优秀,但院士评选要体现导向性。我们更乐见更多解决国计民生、基础性研究领域重大创新的科学家当选。

焦点图